最近來自對岸倡議武力統一者接連不斷,不少人斷定武統論將成主流,但真是如此嗎?相反的證據其實所在多有。如果換個問法,北京還想「維持現狀」嗎?或許答案更加清楚。對兩岸關係來說,外在結構是台美中三角關係,因此,要回答這個問題,不能從兩岸看兩岸,而是要從中美關係尋找線索。

豐原團購美食南投伴手禮名產三峽 麻辣火鍋

2017年之前,有兩個因素阻礙北京放棄現狀政策。一是領導人因素,包括胡錦濤無為而治的領導風格,以及習近平時代揭幕後,已經饒富經驗的歐巴馬,通過有效的危機管理限制北京挑戰現狀的嘗試。另一個因素,則是發展利益,也就是北京從現狀中獲得飛速發展,政權得到穩定。因此,維持現狀是中南海安全利益與中國大陸發展利益的交集。在台海,情況略有不同。兩岸關係對大陸沒有提供太大的發展利益,畢竟台商赴大陸投資經過李登輝政府後期和陳水扁政府12年,已證明政府無法有效管制。而陸商赴台投資則受到重重限制,兩岸貿易更是大陸長期對台灣逆差。因此兩岸現狀是靠領導人因素維持,陳水扁時代國、親的立院多數讓北京願意等待;高雄年菜外送馬英九時代用一中各表維持一中架構,讓北京找不到理由改變現狀。

如今,限制北京挑戰現狀的兩個因素已發生根本改變。一方面,川普極不穩定的外交風格,讓東亞盟邦難以信賴,美國管理危機的意願與能力普受質疑。另一方面,大陸經濟進入轉型陣痛期,不易取得的成長果實將涉及諸多不同利益的分配,致使發展利益和政權利益發生衝突,外在行動對政權安全的效用提升,凡此皆提高改變現狀的誘因。如今,北韓核武危機日益嚴峻,華盛頓需要北京共同承擔,提供北京改變現狀的難得機會。因此,最近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兩度透露,美國正檢討其中國政策,過去40年中美雙方處理歧異的方式已不復適用,甚至一中政策也難以為繼。如此來看,不免對兩岸關係短期的前景悲觀。因為目前的兩岸關係對北京來說,既沒有發展利益,更不存在領導人之間的互信。但悲觀中的樂觀之處,是因為兩岸關係直接涉及中南海的政權安全,因此北京有很強的維護現狀的慣性。也因如此,在蔡政府上台前後2、3次釋放善意,但又因內部強烈的改變現狀力量,加上蔡政府沒有及時有效回應,致使北京的訊號看來錯亂與矛盾。要維持現狀,除了建立領導人之間的互信,更需要提高現狀對北京的誘因,不論是經濟的、政治的,還是情感的。只是,如果蔡政府的目標也包括改變現狀,要讓改變現狀成為人民的選擇或選擇之一,那麼,想要改變現狀的北京或許正是蔡政府最有默契的夥伴。(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)(中國時報)

海鮮吃到飽 雲林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顏惠茹靖首唬我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